17 comments on “相機日記32: Canon EF-S 60mm f/2.8 Macro USM 微距定焦鏡

  1. 引用通告: 相機日記38: 2010四月隨拍 « 理查.udeupa 休閒的精采

  2. 引用通告: 相機日記39: EF 17-40mm f/4L USM [小三元 / 窮人L鏡 / 晴天鏡] « 理查.udeupa 休閒的精采

  3. 引用通告: 相機日記40: 花與蜂 « 理查.udeupa 休閒的精采

  4. 引用通告: 相機日記45: Canon EOS 7D 「APSC 機皇」 « 理查.udeupa 休閒的精采

  5. 引用通告: 相機日記48: Crumpler 8 Million Dollar Home 小野人八百萬相機包 « 理查.udeupa 休閒的精采

  6. 引用通告: 相機日記49: EF 100mm f/2.8L Macro IS USM 新百微 花卉、海灘、小望遠、微距 « 理查.udeupa 休閒的精采

  7. 引用通告: 相機日記50: Maloof, The Garden – 新百微、花園、蜜蜂、蝴蝶 « 理查.udeupa 休閒的精采

  8. 引用通告: 相機日記62: EF 24mm f/1.4L II USM [開箱、實拍、Porsche ParameraS] « 理查.udeupa 休閒的精采

  9. 引用通告: 相機日記63: EF 24mm f/1.4L II USM 美食鏡? « 理查.udeupa 休閒的精采

  10. 請問一下
    我最近也購入了這顆60mm的鏡頭 是二手的
    機身是60D

    但對焦有點問題

    如果在拍微距後
    鏡頭上的對焦尺在
    5
    1.43ft
    0.44m
    以下的時候

    轉換成一般拍攝
    自動對焦就失效了 (用觀景窗對焦)
    這時馬達常常完全無動作
    或者是有對焦動作 但畫面整個都是糊的卻發出對焦成功的嗶聲

    需要改成live view模式之後對焦才會正常

    或者是手動轉一下
    將對焦尺轉到
    3ft
    1m
    這附近
    然後才可以自動對焦

    請問這情況是正常的嗎?

    • 不正常。
      正常的鏡頭在Live View與觀景窗的切換之下,自動對焦功能應該不會有異動。
      我今天才出去拍照,因為太陽很大,所以我一直切換觀景窗與Live View,
      在這之間自動對焦完全沒有問題。

      我忘記60mm這個的最近對焦限制,只要不是在這個限制內,對焦應該都要正常!

      • 我今天自己又研究了一下
        既然live view模式下能正常對焦
        證明鏡頭馬達應該是沒有問題的

        用別顆鏡頭測試
        很便宜的那顆50mm 正常
        15-85mm 正常
        這說明了機身也是ok沒問題的

        但…唯獨這顆60mm不正常 (這顆跟我的60D八字不合嗎( ´・ω・)?)

        之後又翻了翻說明書
        終於發現問題在哪裡了

        原來我改到了對焦失敗時的設定

        C.Fn III -1 自動對焦失效時的鏡頭驅動
        如執行自動對焦時無法成功對焦,相機會繼續對焦或停止對焦。
        0: 繼續對焦搜索
        1: 停止對焦搜索
        防止相機再次對焦時嚴重脫焦。對於防止使用超遠攝鏡頭時嚴重脫焦非常有效。

        我把它設定成1了

        結果就是
        當處於微距狀態下 突然轉換成一般焦距時
        因為反差的關係 相機處理器直接判定對焦失敗
        又因為我設定成[停止對焦搜索]
        所以鏡頭之後就沒有任何動靜了…

        改回0: 繼續對焦搜索後
        就完全正常了
        微距→一般焦距時
        對焦失敗之後 會先轉回0.2m
        再往無限遠重新嘗試對焦 (跟live view模式下一樣)

        沒想到是這設定的關係
        鏡頭是完全正常的

        想說可能要花一筆錢把鏡頭送去維修了…( ´_ゝ`)
        還好是虛驚一場 (汗

      • 真的是太棒了!
        我也跟你學了一個功課!

        我覺得你的邏輯思考真的很棒,
        你說得沒錯,既然Live View可以正常對焦,怎麼可能觀景窗不行?
        嗯嗯,真的很對!
        也幸好你這樣想,所以才會去找出問題的答案!太讚了!

        原來Canon的Fn中有一個這樣的設定啊!
        這應該是在拍什麼固定焦段的東西,
        例如賽車、騎馬比賽之類的,不要讓相機突然縮短距離對在護欄上之類的功能吧?
        如果沒有你這個事件的話,我可能永遠也不知道這個功能是幹嘛的。
        真的是多虧你的不放棄跟堅定的毅力,這個知識我就不客氣的跟你學下來囉!

  11. 引用通告: 相機日記95: EF 70-200mm f/4L USM 小小白 « 理查.udeupa 休閒的精采

  12. 引用通告: 相機日記96: EF70-200mm F4L USM [小小白] 美國人像拍攝 « 理查.udeupa 休閒的精采

發表留言